首頁 >> 建成資訊 >> 媒體報導 >> 牛挑灣建成糕餅舖----月亮滿又圓、月餅甜柚香
<< 上一頁   |   下一頁 >>

牛挑灣建成糕餅舖----月亮滿又圓、月餅甜柚香

發佈日期: 2013-04-17
黃傳智 - 地方新聞 | 2010-09-06 15:54:15

牛挑灣建成糕餅舖----月亮滿又圓、月餅甜柚香
(大家看過來巷仔內老店)

再過不到一個月就是一年一度中秋節囉!又是一個可以藉著過節時機吃吃喝喝的日子,邊吃月餅邊配柚子,還可以闔家烤肉泡茶(台灣茶葉或果茶)聊天團圓聚在庭院或頂樓,一起聊天乘涼兼賞月觀星,涼風吹撫悠閒又愜意啊~!

利用在地農產品開發具地方特色的手工點心,即使是月餅也充分使用新鮮食材做內餡,搭配「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維」三低一高的飲食概念,看起來好好吃、好美味的烘焙點心,加上減少傳統月餅的甜膩,讓大家吃得更安心健康!

本鄉牛挑灣地區林振松先生(64歲),年少從事於糕餅烘焙工作近50年,也屬於地方傳統老店(位於本鄉牛挑灣地區155線道路南側,即雲林縣警察局北港分局宏仁派出所對面),夫妻倆平時熱心參與地方公益活動,對鄉土教學也非常支持,時常不吝所學義務指導社區、學校等糕餅製作,讓社區民眾與學童分享傳統美食的樂趣。

傳承早期製作糕餅方法的秘笈,風味獨特,一路走來,在沒有大幅度的宣傳,不採任何行銷管道,憑著「口耳相傳,呷好到相報」建立起好口碑,林振松先生歡迎大家蒞臨試吃比較批評與鼓勵。雖將傳統糕餅改走精品路線,仍以保存傳統口味、平凡的外觀重新包裝及實在價格對外銷售,尤其專長於訂婚喜餅、蛋糕、麵豬、麵羊、鳳梨餅酥、傳統大餅(狀元餅、魯肉餅及蔴糬等)製作更有特殊獨到之處,以台灣傳統的紙盒包裝,口味多元化有水果口味(鳳梨、芒果等)、高山茶(抹茶口味)及當地農特產口味(蒜頭、蕃薯等)等。

最有人氣的鳳梨酥和綠豆凸,口味好且模樣漂亮,最適合買來送禮!手工親製的綠豆凸,每一個粉白的餅上蓋著一枚紅色戳印,像少女泛紅的臉頰,喜氣又體面,還有用純鳳梨餡製做的鳳梨酥,也是許多熟客指名購買的熱門點心!

市售月餅很多熱量過高,大口吃有顧忌。牛挑灣建成糕餅舖的月餅禮盒以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理念製作,讓你中秋吃美食不煩惱!

為了要讓皮餡合一是最困難的部分,因此堅持以純手工製作、機器烘焙等,對產品不斷研究創新以滿足顧客的口味,由於每一天所生產數量有限,每到中秋節以後常供不應求,歡迎大家如對其糕餅製作或產品等有興趣者,可以與林振松先生互相研究與指正(住址:雲林縣水林鄉灣東村宏仁路75號、服務電話:0922-762277、05-7855157或05-7851930)。

    附近景點也是不可錯過的哦!如溪墘村湖仔內及山腳村南山腳老樹、蕃薯厝順天宮(天上聖母)及山腳村南山腳聯盟養生雞湯(雞湯及桶仔雞)、水北漢珀陶藝製壺(陳錦郎)、水北七角井及良心青草茶(王錦村)、水北通天府(溫府千歲)及聖母殿(天上聖母)與洪茂仁神像雕刻、水北張金法牛車製造及水南王瑞琳竹器製作、顏思齊開台遺址(水北村顏厝寮:主寨、後寮村:海防寨及登陸地)、牛挑灣碧清寺及祖先公等建築莊嚴宏偉、牛挑灣101及102磚窯、水林車港村興隆社區(紅毛路)距今約有380餘年歷史的七角井、誠正國小黃金蝙蝠館及蘇秦海豐社區彩繪等都是值得一遊的名勝景點。

一、建成糕餅舖
師承源自笨港傳統大餅(即雲林縣北港鎮及嘉義縣新港鄉等地區),並約於民國50多年以後在家鄉創業經營,為本鄉牛挑灣地區第一家餅店。
以閩式傳統大餅、各種歲時節慶應景之糕餅為主,採手工自製自賣,另有月餅、蛋黃酥、紅龜粿、壽桃、麵龜及發粿等,配合各項慶典祭祀,在當地建立起知名度,亦為本地人購買糕餅之首選。
目前主要產品有冬瓜肉餅、綠豆椪餅、魯肉餅、豆沙魯肉餅、鳳梅餅、鴛鴦餅、蒜頭餅、芋頭或紅豆麻糬等多種傳統大餅系列產品,尤以魯肉餅及狀元餅等最有名。
其好吃的秘訣全在於純手工製作而成,餅皮香Q不黏牙,內餡實在,每當過年過節,更成為本地人爭相購買的商品。
注重於食材新鮮與衛生的挑選,堅持原味將品質做到最好,並持續研發改良,巔覆對傳統大餅甜度太高的刻板印象,製作過程絕不添加香料和防腐劑,品嚐的到真材實料好口味。另外尚有提供低溫宅配到府,以傳統大餅為主,可以每日新鮮送貨,簡單典雅的設計風格,並推出小包裝禮盒,將以往傳統的大餅精緻小巧化,可選擇多種口味搭配,另有傳統椪餅、抹茶口味等禮盒隨意挑選,讓平時喜愛古早味大餅的顧客們最佳伴手禮。
 
二、特別報導一秋分(參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資料)
秋分春分,晝夜平分,就季節上的特徵來看,秋天到此時已過了一半,在白天與夜晚的分配上,也是剛好一半一半,過了這一天,晚上的時間開始比白天長。跟春天裡的春分很像,不同的是春分是在春天,而春分之後是白天越來越長。
太陽黃經:180°
陽曆(地球公轉太陽一週的時間為一年,約365日):9月23日或24日
陰曆(月球繞地球一週為一個月,積十二個月為一年):八月中
節氣意義:晝夜平均
農作物:八月芋
秋天有一句諺語這麼說「秋分白雲多處處」,意思是說「秋分」這一天如果多白雲而不下雨,這一年的秋收,必然是個大豐收。
紅尾伯勞此時來台過冬、毛蟹正熟、柿子盛產。
    農曆八月十五日為中秋節(八月半),早期民間傳說有嫦娥奔月(住在月球廣寒宮)、吳剛伐桂、玉兔搗藥,民間針對未婚女性,有句諺語:偷挽蔥、嫁好尪,偷挽菜、嫁好婿;有吃月餅、柚子、烤肉等活動。


內容轉截自雲林縣鄉公所:http://www.shuilin.gov.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786

 

網站架設 W